新闻动态

集雅斋画廊

记书画装裱师宁厅功先生:让书画艺术锦上添花

近日,昆明集雅斋书画社社长宁厅功先生收到一份十分珍贵并经防伪处理的证书。证书称:“在人民大会堂云南厅重新维修改造中,你接受邀请,成功揭 裱修复了丁绍光先生丙烯重彩画《版纳晨曦》和蒋铁峰先生丙烯重彩画《石林春晓》”。证书编号01号,是“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发的。据说,这是该局颁发的第 一本艺术品修复证书。

能进入人民大会堂修复名画?我惊讶了!于是,访问了宁厅功先生。

故事似乎还得从他的起步说起。1992年,宁厅功高中毕业高考时,仅以2分之差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面对父亲的责难,他赌气了:“要干出点名堂 给父亲看看。”干什么,就做装裱。姐姐的装裱店成了他学习装裱艺术的起点。一年后,他离开姐姐。北赴京城、南下广东,请故宫博物院、荣宝斋、天津杨柳青书 画社及广州一些名师指点迷津,寻找“南裱”、“北裱”的真谛。

经多年探索,他终于闯出了一番事业的新天地。理论上,他主张要有开创性的款式设计能力;工艺上,他提倡坚持传统,从画心的托裱,到书画的镶覆和 砑装等20多道工序,都严格按程序操作;材料选择上,他坚持选用上等的绫、绢、绵、绵绫、麻等,使其书画能够达到更高的艺术美感。

一串耀眼的数据也记录了他的业绩,如,他曾装裱了钟开天先生绘于北京中央军委大厅的大画《山河壮观图》;修复了袁晓岑先生绘于昆明工人文化宫的《五鹤图》、刘宗琪等人绘于省政府的《锦绣南疆》及姚安明、清时期的100多幅馆茂作品……

近年,宁厅功的装裱修复艺术越来越被人们所认知,当去年年底,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发现,丁绍光、蒋铁锋先生1980年绘于云南厅的《版纳晨曦》和 《石林春晓》巨构,经过20多年的岁月浸蚀,发生了空壳脱落、糟朽断裂时,他们就把修复的目光瞄向云南。最后,经省人大办公厅对全省文物维修装裱业进行了 广泛调查,最后将修复的目标锁定在了他的身上。

一天,当省人大办公厅的同志找到宁厅功先生,并给他讲了作品价值昂贵,北京某老字号画廊作了修复测算后,曾报价100万时,他当即表示:“不收分文,就尽义务将画修复好。”

他按三步曲展开了修复工作:第一,小心揭下旧画心;第二步清洗污霉,修补破洞裂痕;第三步,按新画的装裱过程重新装裱。就这样,经过近20天的 紧张工作,终于完好如初地完成了修复任务。并顺利通过了由人民大会堂管理局、故宫博物院、清华大学和荣宝斋4个权威单位10名专家组成的验收组验收。同 时,验收组决定奖励奖金5万多元。

截至目前,经他装裱修复的书画作品累计已达1万余幅之多。

熊浩宇 (云南日报)

Copyright © 2012~2023 云南集雅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 滇ICP备15003983号-1 ] [滇网文〔2015〕1366-004号] www.jiyazhai.net [ 网站管理 ] 网络及技术支持:阿里云计算 | 宝商科技